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级检索
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榆林市鸟类资源分布简况

2019年06月21日          阅读次数:[]

 

榆林市目前共有鸟类1852232种,占全省鸟类总数的50%。国家重点保护的鸟类有37种。其中:属国家Ⅰ级保护鸟类8种,包括:黑鹳、玉带海鵰、白尾海鵰、金鵰、白肩鵰、褐马鸡、大鸨、遗鸥。国家Ⅱ级保护鸟类29种,斑嘴鹈鹕、白琵鹭、大天鹅、小天鹅、鹗、凤头蜂鹰、黑鸢、秃鹫等。陕西省重点保护鸟类有11种,国家保护的有益的及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鸟类有96种。

我国候鸟迁徙的路线有东、西、中3条路线,榆林市地处黄河水系中上游,位于我国候鸟迁徙的中线上。榆林市分布的232种鸟类中,其中候鸟和旅鸟有170种,占总数的73%,主要是水鸟雁鸭和鸻鹬类。迁徙路线主要是黄河及其主支流,河流为候鸟的迁徙提供了地理指标和食物。主要停歇地是河道滩涂地和水库及海子。目前,榆林市已建有野生动物保护区2个,包括神木红碱淖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无定河湿地自然保护区。

红碱淖湿地位于我国候鸟迁徙的主要路线上,是很多候鸟重要迁徙停歇地和繁殖地,每年在此停歇的鸟类数量达40000只左右,主要包括遗鸥、黑鹳、斑嘴鹈鹕、白琵鹭、大天鹅、小天鹅、蓑羽鹤、灰鹤等。

无定河湿地位于横山县北部的无定河流域,每年有近万只约80多种水鸟在此停歇和繁殖,主要包括黑鹳、大鸨、大天鹅、小天鹅、灰鹤、蓑羽鹤、白琵鹭、白尾鹞、苍鹭、大白鹭、豆雁、斑头雁、赤麻鸭、翘鼻麻鸭、斑嘴鸭、绿头鸭、斑头秋沙鸭、赤嘴潜鸭等。

 

上一条: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招生电话(0912-3893608)
地址:榆林市崇文路4号 电话:0912-3893608 邮编:719000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榆林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