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级检索
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陕西职业教育单招本科专业技能考核园林专业考试大纲与说明

2019年12月19日    张颖/杨斌      阅读次数:[]

 

一、考试目的

陕西省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本科专业技能校际联考,是由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考生成绩达到合格以上,方可报考2020年职业教育单招本科院校的园林专业。

二、考试要求

1.基本知识理论识记,指识别和记忆一些基本的知识点。

2.基本知识理论理解,指领会,并能简单地解释。

3.基本知识理论分析综合,指分解剖析和归纳整理。

4.基本知识理论表达应用,指对园林常见理论知识表达和能力的运用。

5.基本技能应用,指对园林中一些常见技能的理解和应用。

这五种能力表现为五个递增层级,对它们均可有难易不同的考查。

三、考试范围

(一)生物基础知识及其应用

了解和掌握生物学的一些基础知识及其应用。

1.生物的多样性

理解生物的基本特征,了解生物科学发展历程;掌握生物多样性的概念、组成,理解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了解生物分类的等级。

2.生物体的基本单位――细胞

了解组成细胞的元素;了解组成细胞的化合物;了解原核细胞和真核细胞的区别与联系;理解细胞膜的主要功能;掌握几种细胞器的功能(叶绿体、线粒体等);理解细胞核的结构和功能;理解细胞增殖概念和意义,了解有丝分裂过程(间期、前期、中期、后期、末期);了解植物细胞的亚显微结构模式图。

3.生物的新陈代谢

理解新陈代谢的概念;理解酶的概念及酶的基本特征;理解ATP的分子简式,了解ATP的形成途径;掌握水分代谢的概念,掌握蒸腾作用的重要意义;掌握矿质代谢的概念,了解植物必需矿质元素的种类;掌握光合作用的概念,了解叶绿体中的色素组成,掌握光合作用的意义,了解影响光合作用的因素;理解呼吸作用的概念、类型,了解呼吸作用的生理意义;理解新陈代谢的基本类型。

4.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

掌握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水循环,绿色植物是生物圈中有机物的制造者,绿色植物与生物圈中的碳—氧平衡,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

5. 生物的遗传和变异、生物的生殖和发育

掌握遗传物质、细胞核遗传与细胞质遗传的概念;理解生物生殖的基本类型;理解有性生殖的概念并能够举例说明;理解减数分裂的概念;理解受精作用的概念。

6.生物的进化、生物的多样性及保护

了解生物进化的证据;了解达尔文生物进化理论的要点。

7.生物与环境

掌握生态因素的概念;理解非生物因素与生物因素对生物的影响;理解种群和生物群落的概念及其特征;理解生物对环境的适应;理解生态系统的概念、类型,理解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理解生态平衡的概念及其重要意义。

8.生物技术及其应用

了解现代生物技术的主要内容;了解现代生物技术在园林中的应用。

(二)世界地理基础知识及其应用。

1.陆地与海洋,天气与气候

地球表面分为海洋和陆地。海陆分布大势、海陆分布特点是决定人类生存环境的最基本因素。学生应了解世界的海陆分布,七大洲、四大洋的名称与分布。天气是指某个地方距离地表较近的大气层在短时段内的具体状态。特点:多变。气候是指一个地方多年的天气平均状况。特点: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懂得判断天气与气候,及其对人类居住环境的影响。

2.了解我国的自然环境、自然资源及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3.了解我国南北方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差异。

4.了解我们生活的亚洲和世界其他国家的自然环境与自然资源。

(三)世界历史基础知识及其应用。

1. 了解从史前时期:中国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在中国境内人类的活动;夏商周时期:早期国家的产生与社会变革;秦汉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巩固;隋唐时期:繁荣与开放的时代;辽宋夏金元时期:民族关系发展和社会变化;直至明清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与发展期间中国历史文化的变迁和发展及其特点。

2.了解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民族团结与祖国统一各阶段我国在科技文化与社会生活成就和变迁。

3.了解古代亚非文明;古代欧洲文明;封建时代的欧洲与亚洲国家;资本主义制度的初步确立和工业革命和工人运动及资本主义国家近现代的发展特点。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方式。

1.考试采用笔试闭卷形式。

2.试卷满分为300分。

3.考试限定用时为120分钟。

(二)试题类型。

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论述题。

(三)赋分比例

1.名词解释题(共6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2.选择题(共40小题,每小题3分,共120分)

3.判断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4.简答题(共5道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

5.论述题(共2道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五、教材参考版本

人民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教科书,生物(七年级上、八年级下册)20126月第1版,主编:朱正威、赵占良;湖南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教科书,地理(七、八年级上、下册)20018月第1版,主编:朱翔、刘新民;人民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教科书,历史(七、八年级上、下册)201611月第1版,总主编:齐世荣,主编:翟林东、叶小兵。

六:重点篇目

生物基础知识及其应用:

1.生物的多样性:掌握生物多样性的概念、组成,理解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了解生物分类的等级。

2.生物体的基本单位――细胞:理解细胞膜的主要功能;掌握几种细胞器的功能(叶绿体、线粒体等);了解有丝分裂过程(间期、前期、中期、后期、末期)。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

3.掌握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水循环,绿色植物是生物圈中有机物的制造者,绿色植物与生物圈中的碳—氧平衡,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

4.生物与环境

掌握生态因素的概念;理解种群和生物群落的概念及其特征;理解生物对环境的适应;理解生态系统的概念、类型,理解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理解生态平衡的概念及其重要意义。

世界地理基础知识及其应用:

了解七大洲、四大洋的名称与分布。了解我国南北方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极其差异。

世界历史基础知识及其应用:

1. 了解和掌握隋唐时期:繁荣与开放的时代;明清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与发展期间中国历史文化的变迁和发展及其特点。

2. 古代欧洲文明;工业革命和工人运动及资本主义国家近现代的发展特点。

 



下一条:2019年生命科学学院各专业招生计划公告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招生电话(0912-3893608)
地址:榆林市崇文路4号 电话:0912-3893608 邮编:719000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榆林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