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级检索
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农业硕士畜牧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全日制

2021年03月07日          阅读次数:[]

农业硕士畜牧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全日制    

领域名称:畜牧      领域英文名称:Animal Husbandry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畜牧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围绕农牧交错区特色畜牧业,面向陕甘宁晋蒙接壤区,培养具备动物胚胎工程、品系培育与繁殖、饲草与作物秸秆饲料开发利用、养殖疫病防控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现代经营管理技术等在畜牧业上的应用;具备较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专业技能和技术传播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具备现代畜牧业产业化经营管理的知识与能力,能在畜牧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任职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1.思想品德

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树立科学发展观,为陕甘宁蒙晋接壤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业务水平

掌握动物生产系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专业技能和技术传授技能,掌握牛羊猪鸡等主要畜禽的生产管理和工程技术;具有创新意识和新型的农业推广理念,能够独立从事高层次的农业技术研发、推广和农村发展工作;掌握一门外国语,基本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与最新科技成就;具有独立从事本专业教学、科学研究及生产经营管理的工作能力。具有从事科研工作或独立承担畜牧技术和饲料企业的技术与管理工作能力;具有从事本专业教学、科学研究、生产经营管理的工作能力。

3.学术素养及能力

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掌握论文写作方法;具备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了解本学科国内外发展动态与最新科技成就;掌握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技术发展需求规律及技术应用、传播模式,具备畜牧业生产全产业链的生产与经营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技能;掌握畜牧业生产管理与工程技术,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畜牧领域的研究或开发、经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4.身心素质

具有能够承担本专业范围内各项工作的良好身心素质。

二、专业方向

本领域包括畜牧业生产、动物营养调控、动物遗传繁育与健康养殖3个方向。

1.畜牧工程与生产

围绕农牧交错区畜牧业发展,研究高效生态畜牧业生产、草畜高效耦合生产及集约化智能设备研发应用等。

2.动物营养调控

围绕农牧交错区饲料饲草资源分布及畜牧业发展,研究动物营养调控技术及特色饲料资源在动物高效生产方面的应用。

3.动物遗传繁育与健康养殖

研究动物配子和胚胎遗传操作的技术,主要进行胚胎移植相关技术、动物克隆技术、基因修饰技术及胚胎干细胞技术;研究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及动物健康养殖新模式。

三、基准学制、学习年限与总学分

全日制学习方式的基准学制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3年后需要办理学籍延长手续)。实行学分制,总学分要求不低于32学分,包括课程学分、实践学分和考核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不低于24学分(学位课不低于16分,选修课不低于8分);实践学分6学分(不少于半年的校外实践以及其它形式的实践),培养考核环节2学分(开题报告1学分,中期考核1学分)。

四、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和教学进度全日制专硕按3年基准学制安排。同等学历或跨专业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的研究生,须补修本专业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4门,成绩合格,但不计入总学分。

公共课和领域主干课程为学位课,考核方式为考试;选修课为非学位课,可采用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考核。每门课程可根据实践教学需求设置部分实践及实验学时。

 农业硕士畜牧领域课程及学分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理论

学时

实验

学时

实践

学时

总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学位课程

16学分)

公共学位课

8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16y91101

32

32

2

1

考试

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y91102

16

16

1

1

考试

英语(读写译)

03y91101

32

32

2

1

考试

英语(视听说)

03y91102

16

16

1

1

考试

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

07y91101

28

4

32

2

1

考试

领域主干

学位课

8学分)

动物遗传原理与育种方法

07y21201

32

32

2

1

考试

必修

动物繁殖理论与生物技术

07y21202

32

32

2

1

考试

动物营养与饲养学

07y21203

32

32

2

1

考试

畜禽生态与环境控制

07y21204

32

32

2

1

考试

选修课(8学分)

研究生就业创业指导

07y91401

16

16

1

2

考查

根据研究方向任意选修8学分

数理统计与实验设计

07y91402

32

32

2

2

考查

科技论文写作

07y91403

16

16

1

2

考查

专业英语(畜牧)

07y21301

16

16

1

2

考查

畜牧学科研究进展

07y21302

32

32

2

2

考查

畜牧业技术推广案例

07y21303

16

32

1

2

考查

动物生物技术专题

07y21304

20

12

32

2

2

考查

动物安全生产

07y21305

32

32

2

2

考查

饲料加工与检测技术

07y21306

32

32

2

2

考查

饲料资源开发与利用专题

07y21307

32

32

2

2

考查

牧场经营与管理专题

07y21308

32

32

2

2

考查

培养与实践环节(8学分)

联合培养

2

3

必修

专业实践

2

4

创新创业活动

2

培养考核

2

补修课程

分子生物学

07y91601

36

36

1

考试

按照本科课程要求

动物生理生化

07y21601

48

12

60

1

考试

微生物与免疫学

07y21602

48

12

60

2

考试

导师指定本科课程一门

总学分

32

 五、培养方式

1.“1+1+1”培养方式

采取校内课程学习(1年)、高水平大学交流学习(6个月)与校外实践研究(6个月)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建立畜牧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鼓励采用顶岗实践的方式进行实践研究。其中实践研究不少于6个月。

2.“三推一”培养模式

研究生培养模式实行校内导师、高水平大学导师和行业专家导师共同培养的“三推一”模式,校外导师一般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术职称。由导师指导小组全面负责培养工作,包括思想教育、学风教育、培养计划制定、联合培养、校外实践、学位论文指导等。入学3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个人培养计划。

3.实践环节

实践教育是全面提高研究生质量的重要环节,它包括教学实践、社会实践和生产实践。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修业年限内,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本领域学位授予要求制定实践训练大纲,积极联合相关行(企)业,吸纳和使用社会资源,建立稳定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用人单位实际需求的紧密联系,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供需互动机制。指导教师为研究生制定详细的实践学习计划,指导其开展实践研修,要求安排第4学期完成,实践期满后研究生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培养单位应对研究生的实践环节进行考核,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研究生提交实践学习计划,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对研究生实践实行全过程管理、服务和质量评价,确保实践教学质量。

六、考核

1.课程考核

硕士研究生课程的考试可采用不同的形式,但一般以笔试为主,专业课可采用笔试和课程论文或专题学术报告相结合的方式,重在考核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把握能力及其应用基础理论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所有课程的成绩均采用百分制,课程成绩在60分及以上为及格。

2.开题报告

一般应于第3学期末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一般要求公开举行报告会,由本领域专业人员组成的评审小组对研究生所做的开题报告进行评审。在广泛听取相关意见的基础上,对研究内容、计划及其实施方案进行评价,提出具体的修改建议或意见。开题报告不通过者可限期重做,重做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

3.中期考核

入学后第4学期末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课程学习、开题报告情况、学位论文选题和身体状况等。

4.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是重要的教学环节,充分的、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修业年限内,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生应在第3学期末提交实践学习计划,在实践计划进行期间,每3个月向导师汇报1次研究内容进展情况并提交书面材料,实践期满研究生应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根据实践研究的综合表现考核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

七、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学位论文要观点鲜明、理论正确、思路清晰,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表现出研究生具有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选题应服务于畜牧业科技创新、技术革新、推广应用、生产管理等内容。学位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论文、项目(产品)设计、调研报告、案例分析等。具体要求如下:

1.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实施

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在导师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进行调查研究,查阅文献和收集资料。在第2学期内确定论文选题,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畜牧业生产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畜牧业应用背景,论文选题应接触学科前沿或生产实际,其基本观点、预期研究结论或成果,应在学术上或生产应用方面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注重创新性和先进性的原则。

2.科研时间

硕士研究生用于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即开题报告到论文答辩的时间不少于1年)

3.规范性要求

学位论文必须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GB7713-87《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和 GB7714-200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遵照榆林学院规定的格式和内容撰写,规范性包括形式和内容两个方面。在形式上,包括文字、图表、引文标注等,都要符合相应的撰写规定和规范;在内容上,应符合下列要求:

1)论文应该在广泛查阅相关文献,特别是代表性学术专著和论文的基础上进行选题,选题应具有新颖性。

2)提出的研究内容必须基于一定的现实基础和背景,对涉及的理论分析过程进行详细阐述和推导,对实验过程和方法进行翔实描述,对实验发现进行解释、分析、比较,并进行详细的讨论,对应用前景进行总结和展望。

3)在论文中,对各部分研究内容应进行系统的融合,使之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4)所有研究和分析应采用标准或规定的分析方法,并注明出处;新方法必须详细描述操作程序,所用化学药品必须标明试剂纯度级别,所用仪器必须标明厂家和出厂年份。

5)所用分析数据必须保留到最小有效位数,分析结果表示为平均值正负标准差。

6)应采用相关统计软件进行方差分析或显著性检验,所有结论必须有统计显著性结果支撑;文中的计算公式必须用公式编辑器编排,并有顺序号。

7)文中缩略语在第一次出现时须注明全称;全文缩略语用单独列表形式排出,可列在文前或参考文献后。

8)引文和注释要符合规定的写作要求,引证全面,不可断章取义和歪曲引用。

9)硕士学位论文应有专门的一章对研究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和讨论,应避免对研究结果的简单罗列,应进行适当的提炼,说明研究结果的科学意义或发现,探讨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导向或信息,供后人参考。

10)在硕士学位论文工作中,由其他人完成的工作必须明确说明,并且给予恰当的致谢。

4.质量要求

1)论文工作须在导师指导下,由专业学位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具备相应的技术要求和较充足的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农业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要求论文条理清晰,格式规范,文字流畅,表达准确,数据可靠,图标标注符合规定。

3)论文中应对国内外本领域的研究有详细的分析和比较,进而提出自己的研究思路和方法,详细介绍在实验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实践中采用的方法和获得的结果,要求论文内容充实,有一定的工作量和现实意义。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和理论研究方法先进。

4)社会评价较好,硕士学位论文的研究成果应对农业生产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

八、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

1.学位论文提交时间

申请夏季答辩的硕士研究生应在当年4月1日前向导师提交学位论文初稿,在4月20日前向研究生秘书提交《榆林学院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审批表》和学位论文(电子版和纸质版),由研究生秘书统一提交至学院学位分委会。申请冬季答辩硕士研究生应在当年10月15日前向导师提交学位论文初稿,在11月10日前向研究生秘书提交《榆林学院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审批表》和学位论文(电子版和纸质版),由研究生秘书统一提交学院学位分委会。

2.学位论文提交程序

向学院学位分委会秘书提交的论文必须有导师亲笔签名“同意提交”,学院 学位分委会组织各领域方向带头人(负责人)对论文质量进行初审,并由各领域方向带头人签名同意方可进入质量审查程序。

3.学位论文质量审查

提交的正式论文必须通过质量审查方可参加答辩。首先是查重审查,学位论文总查重率(含自引)不得高于10%;其次是校外专家盲审,由院系提名,经硕士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同意后,由院系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评阅论文。指导教师不得作为论文评阅人。评阅人为2名,均为高级技术职称的专家,且至少有一位为本专业(行业)实践领域的专家。2名评阅人对论文结论肯定并同意参加答辩者,视为评阅合格,反之为评阅不合格,评阅不合格的论文可再更换一名专家进行重审。评阅为不合格的论文,作者须根据专家意见做出修改,修改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修改后的学位论文由院系委托持否定意见的专家重审,通过后参加下一轮学位申请。

4.学位论文答辩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榆林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和要求,硕士生按规定修满学分,成绩合格,并完成学位论文等必修培养环节,学位论文质量审查通过,可向生命科学学院的学位评定分委会提出答辩申请,学位评定分委会上报研究生院审核批准后,由生命科学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答辩委员会进行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必须1名以上外单位高级技术职称专家。论文答辩要严肃认真,做到公正、公开,论文答辩过程面向师生开放。答辩学生论文宣读时间不少于20分钟,回答问题时间不少于10分钟。(是否删除)

5.毕业与授予学位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等必修环节,取得规定学分且学位课加权平均成绩达70分以上,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未达到学位授予条件而达到毕业要求者,准予毕业,获得毕业证书。

 

   

上一条:农业硕士农艺与种业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全日制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招生电话(0912-3893608)
地址:榆林市崇文路4号 电话:0912-3893608 邮编:719000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榆林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