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级检索
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榆林是一块神奇的土地

2012年03月20日    admin      阅读次数:[]

 

榆林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榆林市位于陕西省最北部,地处陕甘宁蒙晋五省区交界接壤地带,辖1区11县,人口356万,总土地面积43578平方公里。境内滔滔黄河纵贯南北270公里,巍巍长城横贯东西700公里
   
历史上,这里春秋为晋,战国归魏,秦统一六国后为上郡地,唐及五代时设夏州、银州、麟州、府州、绥州,清朝设榆林府,民国设榆林道。新中国成立后,榆林为地区建制,2000年7月改为地级市。
黄土文化、草原游牧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汇聚交融,使榆林荟萃了众多风姿独特、雄奇壮美的自然人文景观。五千年的仰韶、龙山文化遍布无定河两岸。榆林古城是国务院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重点文物古迹星罗棋布,有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西北地区最大的道教建筑群白云山道观、陕西最大的摩崖石刻红石峡、全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红碱淖、秦始皇长子扶苏和大将蒙恬墓、大夏国都统万城遗址、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行宫等。
   
榆林是陕北民间艺术的发祥地,陕北大秧歌、信天游、榆林小曲、绥德石狮、三边剪纸和陕北窑洞文化,以其浓郁的黄土风情和丰厚浑朴的生活底蕴享誉海内外。
   
榆林是一块红色的土地。1924年在绥德师范建立了陕北第一个中共党组织。1927年的清涧起义,打响了西北地区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1934年建立县级苏维埃政权。1935年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成为抗日战争的总后方。1936年2月,毛泽东同志在清涧县袁家沟村提笔写就了气势磅礴的壮丽诗篇《沁园春•雪》。佳县农民歌手李有源一曲《东方红》唱红了大江南北。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转战榆林8个县30多个村庄一年多,以2万军队战胜了胡宗南28大军,在吴堡县跨黄河奔向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征程。毛泽东在陕北写下了大量的光辉篇章,收录《毛泽东选集》四卷156篇文章,有112篇在这里完成。
   
革命战争年代,榆林有两万多优秀儿女英勇献身,涌现出李子洲、刘志丹、霍世英、杜斌丞、李鼎铭、张季鸾等一批革命先烈和著名人士,哺育了刘澜涛、马文瑞、郭洪涛、安子文、张达志、阎揆要、张秀山、贾拓夫、赵苍壁等一批重要的革命家和党的高级干部。
   
榆林是一块金色的土地。榆林境内物华天宝,资源富集。目前已发现8大类48种矿产,特别是煤、气、油、盐资源储藏集中,组合配置良好,国内外罕见,开发潜力巨大。煤炭预测储量2720亿吨,探明储量1460亿吨,神府煤田是世界七大煤田之一。天然气预测储量4.2万亿立方米,探明储量6933亿立方米,是迄今我国陆上探明最大的整装气田。石油预测储量6亿吨,探明储量1亿吨,是陕甘宁油气田的核心组成部分。岩盐预测储量6万亿吨,探明储量8857亿吨,约占全国岩盐总量的26%。榆林还有丰富的煤层气、高岭土、铝土矿、石灰岩、石英砂等资源。
   
榆林每平方公里土地拥有的地下财富价值达10亿元,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达46万亿元人民币。
   
榆林的农业资源十分丰富,陕北白绒山羊、细毛羊、滩羊、八眉猪、佳米驴等畜禽品种和红枣、马铃薯、小杂粮等享誉全国。2007年举办的“中国•榆林国际荞麦节”,认定榆林大明绿豆、荞麦、谷子、糜子等12类作物48个品种为名优小杂粮品种。榆林羊肉占省内市场份额40%,羊绒产量占全省总量的80%,红枣占国内市场份额20%,“大明绿豆”占日本绿豆市场份额的27%。
   
榆林是一块正在开发的热土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3年以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实现了由落后地区向经济强市转变、以农业为主向以工业为主转变、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型经济转变、生态恶劣地区向绿色生态名市转变、强调经济增长向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转变。200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72亿元,比“十五”末翻了一番多,经济增速连续六年全省第一,总量跃居全省第二;财政收入达158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50亿元,分别是“十五”末的两倍多;农民人均纯收入2621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8850元,分别比“十五”末增加818元、2750元。预计到2008年底,地区生产总值可达1000亿元,财政收入超过2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70亿元,分别是“十五”末的三倍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3300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2万元,分别是“十五”末的两倍左右,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
   
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能源化工基地,1998年,国家计委正式批准榆林为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近年来,榆林巨大的资源开发潜力吸引着世界的目光。美国陶氏、中石油、中石化、壳牌、正大5家世界500强企业和神华、兖矿、鲁能、华能、华电等十几家国内知名企业投资榆林开发建设。启动重点建设项目121个,总投资4345亿元,已建成61个,完成投资998亿元,投资100亿元以上在建大型项目有15个。 “两区六园”初具规模,正在建设长城沿线、无定河沿岸“人”字型千里工业走廊,坚持“三个转化”,打造煤电材料、煤制油、煤盐化工和油气化工“四大产业链”。已形成了1.2亿吨煤炭、654万吨原油、33万吨原盐、80亿立方米天然气、72万吨甲醇、20万吨聚氯乙烯、166亿度发电量的生产能力,榆林正在成为国家西煤东运、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的重要基地,成为国家新型能源接续地。
   
建设全省绿色现代特色农业基地,按照“三沿三型”新农村建设思路,全面启动实施现代特色农业“5695”工程,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工程。目前,羊子饲养量826万只、马铃薯种植面积300万亩、红枣180万亩、小杂粮320万亩、玉米160万亩,已成为陕西重要的畜牧业基地、红枣、小杂粮生产基地和国家级杂交玉米制种基地。
建设陕甘宁蒙晋接壤区域中心城市,按照榆林城区100万人口的大城市建设规划,近两年先后完成了榆林城区古城步行街改造和古城墙修复等工程,再现了古城南塔北台、六楼骑街的明清风貌,建成了一批标志性建筑,2008年又启动建设了40个重大社会事业项目,全力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榆林历史文化名城的品味不断提升。目前,榆林城区面积已扩展到41平方公里,城市人口增加到40万人,全市城镇化水平达到37.4%。统筹城乡发展,扩县强镇,扩建12个县城,强化222个乡镇,打造1000个中心村。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2007年末,全市公路总里程达2548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76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的26.6%。境内铁路总里程达388公里,太中银铁路榆林段和西包铁路复线榆林段全线开工建设。全市年输变电能力达463万KVA,位居全省第二。榆林4C级新机场建成投运,开通了西安、北京、上海、成都等航线,成为陕西第二大航空港。数字榆林工程启动建设。采兔沟水库、瑶镇水库等供水工程年内可建成,王圪堵水库开工建设。济银、西呼两条国家Ⅰ级干线光缆交叉经过榆林,是陕西第二大通信枢纽。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0%。全市乡镇和行政村通油路率分别达到87%和31%,12个县区实现乡乡通程控电话。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榆林是全国生态环境建设和国家退耕还林还草重点地区。几十年来,榆林人民长期坚持“南治土,北治沙”,累计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4万平方公里,占水土流失面积的55%;林木保存面积达到2007万亩,沙区860万亩流沙有740多万亩得到固定半固定,林草覆盖率达30%以上。涌现出牛玉琴、石光银等全国治沙英雄。
   
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构建和谐榆林。积极实施了教育、就业与再就业、公共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基础设施、公益性文化文体设施、社区服务体系等“民生八大工程”, 共有44类102个项目,总投资28.17亿元。“普九”目标圆满实现,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明显改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覆盖,和谐榆林建设迈出了新步伐。积极探索开展城乡联动抓党建工作,建立了绩效评估、绩效预算、行政问责“三位一体”的政府管理新模式,推行重大项目“五个一”机制,组织开展“反六腐、扫三风”行动和“破五难,查三漏”,有效地提高了党委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榆林是一块充满希望的土地。榆林将进一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解放思想,科学发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按照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全省绿色现代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和区域物流中心,争做建设西部经济强省排头兵的要求,立足于大,着眼于强,落脚于好,着力构筑大能源、大农业、大城市、大生态、大交通、大水利、大资本、大文化、大科教、大安全十大支撑体系。力争到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300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5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实现“五年任务三年完成,三年经济实力翻一番”的宏伟目标,努力把榆林打造成西部强市、能源新都、塞上名城。
   
回顾过去,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市委、市政府有决心将带领全市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跨越发展。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生态的新榆林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同时,21世纪的榆林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有着广阔的投资空间和广泛的合作领域。榆林人民热忱欢迎海内外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兴业、观光旅游,与我们携手并进,共创美好的未来。

 

上一条:榆林民间艺术集锦

下一条:塞上明珠---驼城榆林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招生电话(0912-3893608)
地址:榆林市崇文路4号 电话:0912-3893608 邮编:719000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榆林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