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级检索
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榆林民间艺术集锦

2012年04月02日    admin      阅读次数:[]

     

陕北秧歌    

     

锣鼓唢呐一哇哇声/扭起秧歌唱太平/山也舞来水也舞/舞得人寿年也丰。

  一个地区的文化,归根到底是情感和精神的张扬。如果说榆林信天游放飞的是情感,那么,榆林秧歌便是精神的狂飙。作为文艺发展始祖的秧歌,很早便在榆林生根。榆林秧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一般是舞者扮成各种人物,手持道具,在音乐的伴奏下,进行亦歌亦舞的表演。榆林秧歌有大场(俗称“大秧歌”)和小场(俗称“踢场子”)之分。大场是大型集体歌舞,可加入高跷、旱船、龙灯、竹马、花鼓、腰鼓、霸王鞭等表演技巧。规模宏大,气氛热烈,动作矫健豪迈,情绪欢快奔放。小场是几个人表演的舞蹈、歌舞和小戏。参加人数为二、四、六、八人,成双成对,男持彩扇,女舞彩绸,既刚健,又柔美;既洒脱,又细腻。

榆林秧歌是一种开放性极强的艺术表现形式。说它居于开放性,是因为榆林秧歌像生长在黄土地上的毛头柳一样随处都可以生长。院落里、硷畔上、大路间都是秧歌表演的好场所。榆林秧歌的另一个特点是与喜庆结伴而行。每逢大年春节,或是节庆之日,榆林大地到处是秧歌的海洋,城镇和农村都组织秧歌队,拜年问好。村邻之间还扭起秧歌互访互拜,比歌赛舞,热闹非凡。元宵之夜,还有举灯、提灯、担灯的彩灯秧歌以及九曲秧歌等。

陕北秧歌舞,历史悠久相传北宋时已有,原为阳歌,“言时较阳,春歌以乐。”由此可知,秧歌源于社日祭祀土地爷的活动。形式多样,是一种民间广场集体歌舞艺术,表演起来,多姿多彩,红火热闹。

  陕北秧歌主要有“大秧歌”和“踢场子”两大类。大秧歌,是一种 在广场上进行的集体性歌舞活动,规模宏大,气氛热烈,动作矫健 豪迈,情绪欢快奔放,并伴有狮子、龙灯、竹马、旱船、跑驴等社火节目。“踢场子”秧歌,参加人数为偶数,成双成队,男待彩扇,女舞彩 绸,既刚健又柔美,既洒脱,又细腻,逢年过节,城乡都组织秧歌队,拜年间好。村邻之间还扭起秧歌互相访拜,比歌赛舞,热闹非凡。 陕北秧歌表演形式,主要特点是“扭”,所以也叫‘扭秧歌”,即在锣鼓乐器伴奏下以腰部为中心点。头和上体随双臂大幅度扭动, 脚下以“十字步”作前进、后退、左腾、右跃的走动。上下谐协,步调整齐,彩绸飞舞,彩扇翻腾,同时还可以伴随着唱。

  秧歌舞主要有三 种角色,即伞头、文、武身子和丑角。现在的秧歌舞,经过改革后角色有所不同,服饰可为现代装, 腰系红绸带。手中道具可以是镰刀、锤子,可用花伞。丑角也可不要,也可和霸王鞭结合起来。

  秧歌是载歌载舞的综合艺术。传统大秧歌是扭完后停着唱,群众叫“敲起来钮起来,不敲不扭唱起来”。扭大秧歌领头者叫伞头,一手持伞;另一个舞者身挎一串铃,手拿佛尘,称之为马排子,走在伞头后面。锣鼓琐呐一响,伞头着带着秧歌队,在前开路,变化各种队形。最红火的要数邻村互访彩门子秧歌,秧歌队进门要过彩门,对方秧歌来迎接。这时如两军对阵,一问一答,答对了方才接回村里。表演程序一般是伞头起唱,多为见景生情,即兴创作,锣鼓间奏,群众合唱最后一句。 在陕北,每年春节来到,“锣鼓一响,喉咙发痒”,人们就开始筹办娱乐活动,有的地方也叫“热闹”或“闹红火”。早年多是男扮女妆。随着时代的发展,女的也参加。男女队身着彩服或带云角装的秧歌服,男的用毛巾包头,女的手持彩肩、汉巾。在活动形式上,有大场秧歌、小场秧歌。其中包括一些道具舞,如“狮舞”、“龙灯”、“水船”等。拜年有排门子秧歌,彩门秧歌;   正月十五 有酒曲秧歌、花灯秧歌。小场子秧又叫踢场子,分二人场、四人场,八人场。舞蹈动作丰富,豪迈粗扩,潇洒大方,充分体现了陕北人民淳朴局憨厚、开朗乐观的性格。

     

绥德石雕    

     

老先人搬下这金疙瘩/珍珠玛瑙满山洼/南来的宾朋北往的客/由你拾来任你抓。” 传统的榆林大地上,土多,沙多,石头也多。土多,生长出土窑洞;沙多,疯狂成大沙漠;石多,便孕育出石雕艺术。

榆林的石雕之乡在绥德。历经秦汉唐宋,于明清时期,绥德古城内遗留的人文景观、摩崖石刻以及民间广泛流传的石雕艺术品就更是不胜枚举。诸如秦时扶苏监军驻绥时“太子府”遗址,“赏月台”遗址、扶苏屈死于城南二里许的卢家湾,遂有呜咽泉景观和疏属山巅的扶苏墓、扶苏祠等景观;“晋溪洞”“龙洞清流”“天下名州”等摩崖石刻;以及民间老乡家保锁娃娃的炕头石狮狮,与那些深埋墓葬而被挖掘出土的东汉画像石,足以证明石雕艺术源远流长,代代相传。

勤劳智慧的绥德人,凭借着得天独厚、天然优质的山石资源和精湛的技术力量,打造出了石文化的过去和现在,开拓了石雕工艺的新天地。一支数以千计万计的石匠队伍,为省内外城乡建设打造出了光彩夺目的雄伟建筑和斑斓绚丽的石雕艺术品,而且,经绥德工匠所雕刻的石狮子已漂洋过海,远销日本、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由此,绥德有“石狮故乡”,“石狮王国”等美称。

绥德石狮是这块黄上地上的文化和经济的象征。“狮”文化在名州文库中应属最精彩、最重要的部分,无论是那威严高大,置于庙堂高山的镇山狮,还是珍藏炕头,扶正祛邪的炕头狮,都以其显明的个性特征,独特的造型意象和大胆夸张,粗细结合,自然而浑朴的雕刻技法,赢得了世人的赞誉、专家们的称道。绥德石狮雕凿自然、随便,不受约束,神态生动,妙趣横生。有的天真烂漫,一副稚气,活象顽皮的孩子;有的憨厚老实如同陕北老农;有的稳重安详、温顺可亲好似慈母;有的刚健威严如同勇士。北京的评论家指出:“绥德石狮有一种大匠气概。表现了生活中最可爱、最生动的一种神韵,是真正的写意传统,纯正的民族特色”。在这块贫穷、干旱、生态环境极为恶劣的黄土地上,绥德汉创造的隶属中华民族艺术本源的石雕艺术,凝聚了真正的写意传统、纯正的民族特色。它充分体现了黄土高原那种浑厚、纯朴的气质,具有浓郁的泥土芳香。在创作方法上随意、大胆、粗扩、泼辣、大气磅礴,并采用圆雕、浮雕、镂空、阴刻、阳刻、线刻并用等手法,线刻中阴线与阳线灵活多变,真可谓神能人石,石能传神。绥德炕头石狮中的两面狮,绝对是立体派的东西,毕加索探索了一辈子的立体派,在绥德的民间则随处可见,绥德被誉称为“石雕之乡” 当之无愧!

社会和人生的风格画都在绥德汉子的石雕艺术上放大或缩小。他们精雕细刻的手艺和传统古典的审美情趣,在以下几处建筑物上得到了充分发挥和展现。千狮桥:千狮桥横跨在无定河南北两岸,因桥身两侧站立着神态各异的1008只大小不一的石狮子而传名。这里是榆林石雕艺术的长廊,也是“天下名州”绥德城的标志。天下第一石牌楼:天下第一石牌楼矗立在210国道进入绥德县城的南端,是中国最大的石结构牌楼,其间的时刻工艺令中外游客叹为观止。永乐大道石刻长廊:永乐大道石刻长廊石雕刻在 1680米 长的永乐大道上的一幅石刻长卷,集中展现了黄土地上古朴的民俗风情和文化、文物景观,榆林信天游中的经典也跃然其上。有观者叹曰:走了永乐大道,就了解了黄土文化。四十里铺石雕群:四十里铺在210国道上,国道两旁,布满生意兴隆的石雕作坊。地上立着龙柱,蹲着石虎,站着石人石佛。其中最大最常见的则是石狮子。这里的石狮子享誉海内外。

绥德石雕艺术是“绥德汉”情感的一种宣泄,是绥德男人的一种艺术。他凝结着“绥德汉”纯朴、直率、顽强拼搏的品格;也象征着绥德男人高大、英威、彪悍的气质;更能体现绥德汉那种英勇顽强、不屈不挠、顶天立地、与时俱进的精神。所以,从古至今绥德的石雕工匠们,以明快简括的刀法,大胆随意的想象和自然娴熟的雕刻技术,雕出了绥德汉五彩斑斓的情感世界。无论是雕刻的人物、山水、花草、禽、兽等工艺品,还是雕刻的石狮、龙柱或石牌坊等大型建筑物;亦不管是从地下挖掘出的的汉画像石,还是世代相传珍藏在老乡家炕头的石狮子,都发展了传统的石雕技术,使其继承、再造了石雕的新意。

绥德石雕艺术,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手法,大胆开拓创新的精神,用象征、含蓄、寓意深刻的笔触,古朴粗犷的笔触,精雕细刻的刀法和博大磅礴的气势,为全世界所瞩目。他所蕴含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是很高的,它对我们研究人文学、民俗学、历史学、民族学、东方美学乃至世界美学都有很高的价值。

     

榆林剪纸    

     

蓝天天高来黄土土厚/全装在咱的衣兜兜/天生下一双巧手手/能抹彩来会描绣。”

  如果说绥德石雕让人们领略到榆林男子汉豪气冲天的性格,那么榆林剪纸则让人们领略到榆林女人桃花般灿烂的内心世界。

  剪纸在榆林是一种很普遍的群众艺术,那些年过半百的老大娘和纯朴俊秀的姑娘,常常借助一把小小的剪刀或刻刀,弯曲自然、运转灵活地在纸上镂空剪刻成花样,装点着自己的生活。新春之际,当你走进榆林的村落院户,看到远处黄色的土丘,眼前灰色的窑洞,似乎觉得这里的颜色太单调了些。但是,你再看看窗户上,那色彩纷呈的窗花和各色图案,那迎风飘动的门笺,那碗橱、粮囤、畜栏等处寓意吉祥的各色纸花,你定会由衷发出赞叹,仿佛感受到了浓郁的生活气息。是的,剪纸就是这样一种扎根民众之间,与人民生活紧密关联,为千家万户增色添喜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在旧时的农村里,人们常常把剪纸技艺高低作为品评媳妇灵巧或笨拙的标志,农村妇女自然成了剪纸工艺的民俗传承人。

  剪纸是榆林民俗活动的重要一项,而榆林丰富的民俗事象,则为剪纸提供了自由驰骋的创作的广阔天地。榆林剪纸与本地风俗习惯密切结合,蕴含着民族精神和民族心理的基本素质,是榆林民族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举凡岁时节令、居住、服饰、诞生成年、婚葬、寿筵,都在剪纸中得到了反映。以岁时节令为例。 正月初一 家家挂春幡、贴窗花,一派喜庆气氛。 正月十五 闹花灯,灯上要贴剪纸,更加绚丽引人。三月清明,祭品上要摆放剪纸,表达怀祖之情。五月端午,剪贴 “五毒”,以之避疫。 七月七日 乞巧节,姑娘相聚一起,剪花样、赛智慧。九月九重阳节,剪刻重阳旗,寓示步步登高。 十月一日 寒农节,陕北地区用五色纸剪成寒衣,或做成衣、帽、鞋、被,种种式样,在门前或坟地焚烧,寄托生者对亡人的哀思。再从红白喜事来看。结婚时,大门两边要贴上大红双喜字,作为装点。枕头、手帕上的绣花,也是以剪纸为底样绣成的。送殡仪仗中的纸幡、摇钱树、金山银山,轿车大马,都是用纸剪刻糊制的。这些极普通的剪纸作品,虽不象珍珠翡翠那样华贵辉煌,却牵连着每个人的心灵,伴随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具有牵心动魄的艺术魅力。

  榆林剪纸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有人物、花鸟、鱼虫、兽类、图案花纹、自然风貌、戏曲故事、神话传说等,手法上大胆取舍,变形夸张,既纤细秀美,剜空透亮,又粗犷大方,浑厚古朴,被誉为黄土魂。几千年的黄土文化孕育了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雅俗共赏,历来受到中外有识之士的偏爱,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榆林剪纸艺术遍及榆林市各地,剪纸能手数以千计,受到国内外的普遍关注。佳县的的郭佩珍,靠一把剪刀成为著名的剪纸艺术家,被誉为“黄土地上的毕加索”。榆林的曹宏霞,敢于创新,她将传统窗花创编成巨幅轴花,提升了陕北剪纸的艺术品位,作品远赴加拿大、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和地区,成为海外友人珍爱的艺术品。她剪出的《水浒人物》获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银奖。长 12.1米 ,宽 1.2米 的《九边重镇老榆林》已申报吉尼斯世界大全。
   
榆林的剪纸是榆林人的骄傲,如今,它正代表着榆林人民的智慧与灵性走向全世界。

     

榆林唢呐    

     

如春风拂面,如夏荷映日,如秋月临窗,如冬雪铺地。陕北的唢呐,不论一年四季的任何一个日子从土窑洞里迸出来,都给人无限的喜,无限的忧,令人欢乐与伤心交织在一起,幸福和痛苦合为一体。只要一户农家院里有一班唢呐的吹打,不用问,不是有人在嚎哭,就是有人在朗笑。

  不知是谁立下的规矩,陕北的唢呐,似乎专门为添人丁或减人丁而设置。无论贫家富家,喜事丧事,都要请上一班唢呐吹打助兴,闹得沸沸扬扬地,让全村人知道,所有过往行人都知道。而且又几乎是唢呐一吹,就撒下一股巨大的磁力,能吸引差不多所有的群众,放下手中的活儿,静听吹奏。认真统计一下,一个陕北人,从出生到死亡,如一切顺遂,大抵要有三次唢呐迎送。生下后闹满月,第一次,唢呐迎新新生命来到人间,全家人欢喜,亲戚邻里欢喜,出生儿却茫然不省;娶妻或出嫁,第二次,唢呐有接有送,在一方是添丁,在另一方是减员,这当然是真正为新婚夫妇的,新婚夫妇的,新婚夫妇都亲自耳闻了的;亡故后,是第三次,即最后一次,又是唢呐送死者的灵魂殡天,然可惜逝者又不得须知。这样,唢呐对一个人一三次迎送,就只留得结婚这一次最隆重,即俗称“小登科”者。

  唢呐曲牌,是有讲究的。红事白事,都有专门的套曲。红事以大摆队(亦称得胜令)为主旋律,白事以孤苦伶仃为主旋律。吹错了,或故意乱吹,在唢呐班子,必定是主事人有嫌隙,如被人听了,那是要受到格严厉的制裁的。大摆队,寓意不明,但从它的另一个名字是胜令推测,当是一种军乐,元曲中已有此名目。这乐曲,最讲究辅排,最有韵味。奋南昌时,如千军突发,万马奔腾,吹奏者肋帮子鼓起两个大包,眼睛睁得铜铃般大,头前仰后俯,左摇右晃,脚下踏着急速的拍子,一口气吹个不停,似乎忘了整个人世间的存在,似乎整个世界就只有一曲唢呐音乐。舒缓时,又好像万籁俱寂,空山无物,吹奏者的两肋稍鼓即陷,呈扁平状,平平稳稳地,眼睛也渐渐眯成一条线,近乎进入一种休眠的状态,一种相对静止的状态。陕北吹唢呐的人,也叫吹手,一般为两人,有上手和下手之分。上手,约等于第一小担琴手,下上手的水平来衡量,其他,都是配角。吹手以外,又必有锣、鼓、镲三件乐器伴奏。这样,一个唢呐班子就得了五人组成,合称“吹鼓手”。“五”意味着什么?是“伍”有谐音呢?还是东西南北中五方之意,我没有考证,不敢乱说。

  陕北的唢吹奏者,鄙称“龟子”。其实,这名目开初倒没有咒骂和侮辱人格之意,不过时从它的发祥地“龟兹音乐”转化过来的。后来不不同了,吹鼓手的地位长时间十分低下,属三教九流中的“下九流”。在“七十二行,庄稼为强”的陕北老乡看来,吹手是不正当的行业,一般人家的儿女,是不与吹手结亲的。但吹手窨低下到了怎样一种程度,又似乎不得而知。

  吹手地位低下,很长时间,吹唢呐就只成了一种谋生的手段,而且徒众不多,往往是家族传授,赖以糊口。在陕北,有十几代唢呐出家的,也有吹着唢呐沿门乞讨的盲流艺人。而更悲悲切切,哀哀怨怨,十分凄凉,就是一向悭吝的人,也给打动了心,会加以周济的。

  作为民间特别喜闻乐见的、一种特殊的、其他什么也不可替代的乐器,陕北唢呐近年来已有了大的发展趋势。唢呐艺人的地位也逐步得到提高。部分唢呐艺人,吹唢呐已不再是单纯的为谋生了,更有自娱乐或群体娱乐的成份在内。呐唢曲牌也相应得到了改造,欢快明朗、昂扬奋击者渐渐成了主流。专为添人丁或减人口吹唢呐,也几乎成了历史。春节期间,秧歌队伍里,吹手总是抬头挺胸、披红挂彩地走在最前头。就连一年一度的新兵入伍,也成了吹手们大显身手的黄金时刻。一曲唢呐吹奏起来,天在动,地也在动,群山起回声,万壑争相和,大有旋乾转坤之魔力,连空气也颤微微地,添得几许温馨。

     

上一条:榆林地区名胜古迹介绍

下一条:榆林是一块神奇的土地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招生电话(0912-3893608)
地址:榆林市崇文路4号 电话:0912-3893608 邮编:719000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榆林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