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级检索
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 榆林学院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03月09日    admin      阅读次数:[]

             

2012年是我校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和本科合格评估的关键一年。全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这一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大力倡导“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作风,坚持“人才立校,科研强校,特色办学,内涵发展”的方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切实增强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2012年全校的主要工作是:

一、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师生员工。紧密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实际和中心任务,精心做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考核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研究出台《榆林学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工作条例》《中共榆林学院委员会会议制度》《榆林学院院长办公会议制度》及《榆林学院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规范学校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和教育培训工作,打造一支勇于担当、务实为校、廉洁从政的干部队伍。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切实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实施党务公开,开辟专题网站,逐步扩大党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

2、加强组织领导,深化为师生服务的创先争优活动。要深化“推动科学发展、提高育人质量” 主题实践活动,以“三亮三比三评”(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和“三问三解”(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解民忧、解民愁、解民困)为载体和抓手,结合学校工作重点和阶段性工作任务,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活动指导,推动工作落实,不断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动力和活力。

3、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大力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教育活动,对管钱管物管人的重要岗位、重点部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专门培训,提高预防腐败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要大力推行“阳光治校”,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健全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做好学校财务收支审计工作,逐步启动对院系资金的审计工作,做好基建、修缮工程及大型物资采购等领域专项监督检查治理工作。筹备召开榆林学院第八次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4、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重视校内宣传阵地建设,整合资源,组建新闻中心,切实发挥校报、网络、广播、橱窗、显示屏等宣传平台的作用,同时要强化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密切与中、省、市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提高报道质量,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强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重点建设校史馆、道路标识、楼宇走廊文化、宿舍文化等,促进校园文化品位进一步提升,营造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5、切实加强大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要坚持德育为先,把德育放在学校教育的首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逐步配齐辅导员队伍,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素质和能力,切实发挥其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强教育疏导,妥善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和合理需求。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法制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重点开展文明班级、学习和谐型宿舍创建活动,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学生文明礼貌素养。

6、加强校园民主建设,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员工的民主权利。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召开榆林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做好统战、离退休职工工作,注重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老同志在学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民生问题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切实提高教职工待遇,努力改善教职工生活条件,进一步做好扶贫帮困工作。重视共青团工作,支持团组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好第十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第八届社团文化节和第三届大学生科技节等活动。做好计划生育、爱国卫生、“双创”等各项工作。

二、积极开展教育思想、教学理念、教学改革大讨论,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

学校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对办学理念、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等做了明确阐述。学校定于3月份召开教育教学思想研讨会,围绕新建本科院校的办学指导思想与定位,结合学校实际,展开研讨与交流。通过开展教育思想、教学理念、教学改革大讨论,使广大师生员工能够不断深化对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认识,进一步理清学校的发展定位、办学理念,以先进的教育思想教学理念为先导,积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用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和学生的全面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师生智慧,切实增强迎评促建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今年10月学校将迎接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评估工作事关学校的生存发展,事关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要举全校之力,按照“人人都是得分手,处处呈现闪光点”的要求,结合评估指标体系,密切关注评估动态,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整改完善,全面落实评建任务,确保顺利通过合格评估。要根据评建工作任务分解,夯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严肃纪律,实施责任追究。同时要树立科学的质量观,构建多层次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加强质量监控、创新管理模式,严肃教学纪律,规范教学秩序,进一步促进常规教学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三、深化内涵建设,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申报获批更多的省级教改项目、省级精品课程、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团队和省级特色专业,以精品课程建设为引领,带动学校整体课程体系建设。加强教研室建设,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切实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教师授课竞赛活动,促进教师授课水平不断提高。鼓励大学生参加研究生、公务员、行业(职业)认证考试和全国全省各类知识技能竞赛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要加强继续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工作,调整专业设置,严格管理要求,提高教育质量。加大调研力度,做好高职学生的实训和就业工作,积极为地方培养和输送实用型技术人才。

2、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不断彰显办学特色。认真做好2013年新增专业的申报工作。加大力度,力争成为开展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单位,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继续加强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积极做好国家、省级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的申报工作,启动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加强学术创新团队建设,培养一批高水平、高素质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3、重视实践教学,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工作。完善能源化工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途径,大力加强实践教学,突出办学特色。以提高学生对就业岗位的适应性和创新能力为目标,加强实验室建设,保证基本实践教学正常运行。重点实施实验中心(室)建设工程,突出亮点,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实验室(中心)。建设标准化工科专业职业技能实训中心,面向社会开放,发挥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通过校企、校地合作,依托社会资源,建设一批指导力量较强的高水平校外实践实训基地,切实提高实验室和实训基地的服务水平。认真做好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4、进一步加强院系工作,稳步推进管理重心下移。促进两级管理,发挥院系在学生培养、教学、科研工作中核心和基础作用,扩大院系的管理自主权;加强和充实教学管理队伍,加大对教学管理队伍的业务培训与考核力度;强化责任制,通过督导、评价、激励等机制,促进院系教学管理及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从而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打下坚实基础。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提高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加大力度,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制定紧缺人才引进特殊政策,重点解决好新上专业的师资短缺问题。做好专家入校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对硕士生导师的遴选、培养和管理工作,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考取博士研究生。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实验教学水平。重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支持教师参加各种业务培训,鼓励工科教师到企业锻炼、实践。要加强师德建设,探索建立自律与他律并重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使广大教师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来。

五、扎实推进科研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1、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继续拓展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渠道,不断加强横向课题的申报工作;加大高层次科研项目申请的组织和落实力度,邀请专家对拟申报项目进行论证、指导和把关,提高科研项目申报的质量和项目申报的立项率,力争获得更高级别的科研项目;继续对申报成功的省级以上各类项目给予相应的配套经费支持。

2、积极开展应用研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和引导面向地方的应用型研究,立足地方凝练优势科研方向,积极在能源化工、生态农业、陕北文化、区域经济等领域与地方科研项目对接,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和实验条件优势,大力推进产学研相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增强科研服务地方的能力。

3、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积极申报省、市级重点实验室以及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力争在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上取得突破。配合上级部门推荐科技人员到中小企业担任首席工程师工作。积极申报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发挥学院社科联的桥梁纽带作用,提高服务决策咨询和文化事业发展的水平。加大对科研机构的管理和建设力度,不断增加科研经费投入。重视《榆林学院学报》、《榆林学院校报》工作,提高办刊办报质量和水平。

六、加强合作与交流,开创开放办学新局面。

要认真总结省市共建经验,积极争取榆林市委市政府在资金、政策、规费减免等方面的更大支持。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双赢。要进一步深化与五所对口支援高校的沟通联系,积极开辟援建领域,认真做好援建项目的组织落实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不断加大对外合作与交流,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高校的教育交流与合作。设立中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大学生出国(境)进修学习、攻读学位专项资金,支持广大青年教师和优秀大学生到国(境)外高校进修交流学习。做好赴台教师访学与学生交流学习的各项服务工作。

七、高度重视,全员参与,认真做好招生和就业工作。

坚持把招生与就业工作纳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总体规划中,逐步建立招生、培养、就业互为影响的联动机制。不断提高招生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毕业生的社会适应性。重视社会需求的分析与预测,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科学编制2012年招生计划,实施高考招生“阳光工程”,扩大招生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生源质量、第一志愿上线率和新生报到率,圆满完成招生任务。

要以学生为本,切实做好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加强对毕业生特别是家庭困难毕业生就业的教育引导和服务帮扶工作,使毕业生进一步调整就业心态,提高就业能力,顺利实现就业。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选调生计划、毕业生入伍预征等就业项目的相关服务工作。整合力量,挖掘资源,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和渠道,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帮助大学生自主创业,切实提高2012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八、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改善教学科研支撑条件。

加快校园基本建设步伐,多层学生公寓、学生餐饮活动中心及教工餐厅必须在下学期投入使用,启动工科实训基地2#车间建设,加紧实施东家属区开发的前期各项工作,努力解决青年教职工的住房问题。积极与市上沟通,加快新校区的选址、规划等工作。加强校园环境建设,重点做好相关维修项目,完成校园美化、绿化任务,切实改善校容校貌,为迎评促建工作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继续抓好图书资料建设工作,优化馆藏结构,提高馆藏质量,丰富馆藏资源,为教学科研提供充实有力的文献保障。进一步做好校园网维护和改造工作,完成各部门各院系二级站点建设,拓展校园网的服务功能,维护校园网信息安全,做好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工作。

九、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全力维护学校稳定安全。

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夯实维护稳定安全责任,全面启动迎接党的十八大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认真做好舆情分析,不断健全稳定安全情势研判和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师生员工的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预防灾害、应急避险和防范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要加大对维护校园安全的经费投入,重视保卫队伍建设,完善校园监控设施。加强安全防范,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和传染病防控,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安全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防止社会人员进入校园滋事和干扰校园秩序,消除校园安全稳定隐患。及时妥善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学校大局稳定。

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学效益和服务水平。

1、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做好首次岗位聘用。实施岗位设置管理制度,既是深化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需要,又是创新管理体制、推动学校事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优化收入分配体系、维护学校教职工切身利益的迫切需要。要从学校实际出发,研究出台《榆林学院编制管理办法》,按照编制类别和编制标准,科学设置工作岗位,稳步推进岗位设置管理与首次聘任的各项工作。同时,要加强监督,健全考核奖惩制度,确保岗位聘用工作取得实效。

2、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按照“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加强节约、多方融资”的资金管理方针,进一步增强经营意识,提高财务工作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努力争取更多的事业经费和建设经费。加大力度,多措并举,积极融资,确保学校资金的健康运行,为学校的各项工作及建设与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化解债务。

按照“整合资源、提高效能”的原则,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建设高校资产管理系统,不断提高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统筹规划,做好欧元贷款项目设备的分配、安放、调处等前期准备工作。严格程序,做好各项招投标工作。

3、加强后勤保障与服务工作。按照构建“节约型、和谐型、服务型、育人型、效益型”后勤思路,突出公益服务功能,稳步推进后勤改革,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要抓好学生食堂工作,稳定饭菜价格,提高饭菜质量,确保饮食安全,保证食堂的平稳运行。实施节能减排,全面提高水暖电供应保障能力。规范物业管理,搞好物业服务工作。

4、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干部目标责任考核。作风关系到学校事业发展的成败与兴衰,要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一项重点来抓,努力推动机关干部和院系党政管理干部作风从根本上转变,以增强科学发展的谋划能力和提高干部的核心竞争力—即工作执行力。全校党政管理干部要坚定发展理念,切实抓好学习,努力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解能力,增强执行力的自觉和自信,更好地适应评建工作的需要。要改进和整顿会风,严格领导干部和教职工请假制度,增强机关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合作意识。

认真实施年度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同时要加强综合协调和督查督办。要把考核干部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考核干部和使用干部结合起来,督促干部转变作风,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12年是学校的评估年,也是“十二五”发展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使命神圣,任务艰巨。全校上下要以满腔的热情、聪明的才智和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委和行政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团结奋进,大力推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上一条: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全文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招生电话(0912-3893608)
地址:榆林市崇文路4号 电话:0912-3893608 邮编:719000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榆林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