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级检索
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院2012年学生工作总体思路

2012年02月24日    admin      阅读次数:[]

   

2012年,是我院发展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年,形势和任务对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切实做好相关工作,特制订生科院本年度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南,深入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班级。根据学院党政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任务,结合生科院的实际情况,坚持以素质教育和养成教育为学生管理工作主线,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1、进一步提高学生管理工作队伍的素质和工作效率。  

2、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3、杜绝责任性事故。  

4、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抓好学生管理工作队伍的建设  

1.抓好辅导员队伍的建设。辅导员是学生教育管理的骨干力量,辅导员的工作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点。要求全体辅导员强化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增强责任心,提高完成本职工作的能力。要督促辅导员改进工作作风,虚心学习,积极上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要对辅导员工作进行细心指导和严格考核。  

2.抓好班主任的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助班主任的职责和工作重点,科学考核班主任的工作,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作用。  

3.发挥党员联系人的作用。通过继续深化党员联系班活动,坚持发挥党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领导作用,鼓励全体党员积极投入到活动中去。进一步明确党员联系人的职责,探索对党员联系人的工作考核的问题。  

4.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学生干部队伍是学生管理工作队伍的组成部分,它们与学生联系密切,了解学生真实的思想状况,能迅速准确地获取有关信息,因此,要发挥他们在这一方面的优势,让他们积极参与到学生管理工作中来。要加强对学生干部队伍的培训,强化他们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同时对他们的工作给与细心指导,培养和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  

(二)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培养优良学风    

学生教育管理坚持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贯穿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全过程。推进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加强校风、学风、班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1、制定和完善辅导员考核、寝室值班制度、党团进宿舍、学生考勤制度等相关规定,明确岗位职责,健全目标责任制。  

2、坚持科学管理,让每个学生都要熟悉和掌握《学生手册》,增强法律观念,遵纪守法。充分发挥学生自律组织作用。辅导员要坚持谈心制度、听课制度、家长联系制度、与教师联系等制度。  

 3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教育管理,使他们真正成为学生的表率。要对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实行严格要求和严格考核,特别要狠抓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强化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改进学生干部工作作风。继续推行干部挂牌制、干部述职制、干部免职制。特别抓好系团总支、学生会干部的教育管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在校风、学风和班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学生骨干典型,调动学生骨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带动全体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4、重点抓好新生入学教育以及新生军训工作,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校规校纪教育、成人、成才教育融入进去。帮助他们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引导他们朝着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方向努力,做好自己大学的生涯规划。  

 5、紧密围绕本科合格评估这个主题开展对大学生进行爱国爱校、集体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新时代大学生使命感责任感,激发同学们以校为荣、为校争光的热情。  

 6、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积极引导大学生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之中,使心理健康教育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努力做到做到学生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  

7  深入调查研究和分析学生思想状况和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围绕学风建设,加强入学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文明教育、诚信教育、毕业生教育、日常行为教育,开展经常性的调研活动,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9、开展感恩教育,坚持促进教育公平,着力落实国家教育惠民政策,协助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三金发放工作。  

  10、严格考试纪律,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改革和完善考试办法,下大力遏制考试作弊现象。  

  11、做好2011—2012学年度的争先创优评优工作。  

(三)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努力建设平安校园    

1.搞好安全教育,统一思想认识。通过新生入学必须上好一堂法制教育课,每年开展一次法制教育月活动和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教育,加强对特殊时段、周末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进一步提高学生人身、财产、交往方面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着力打造平安校园。认真贯彻落实各次维稳工作会议精神,统一全系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的思想认识,始终把安全维稳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2.建立安全应急机制,确保信息渠道畅通。要根据学校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建立有效的安全应急预案。要加强对信息员队伍的管理,强化他们的责任心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辅导员要保持与信息员队伍和保卫处的密切联系,及时将有关情况和信息上传下达。  

3.坚持防治结合。要充分调动班干部、寝室长的积极性,抓好班级的自我排查工作。院上要经常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消除隐患。对违反安全规定的学生,要视情节轻重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理。  

4.做好心理健康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配合心理咨询中心做好相关工作。每学期要在学生中进行12次有针对性的问卷调查,以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况,便于采取相应的措施。对于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布置有关人员予以密切的关注,采取相应措施预防以外的发生。  

5.强化安全稳定管理,狠抓制度的落实。深入开展贯彻落实学院关于禁止学生酗酒、禁止学生校外租房、校园刀具管理办法和学生宿舍夜间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的活动。加大对学生校外租房、学生酗酒和酗酒肇事行为的整治力度,坚决遏制校外租房和酗酒滋事的不良现象,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继续强化素质教育  

1.素质教育的核心是思想政治教育,要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结合本院的实际,与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利用“两课”、政治学习活动、各种讲座、主题班会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荣辱观,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在学生中宣传党的基本知识,引导学生积极要求进步,向党组织靠拢。  

2.努力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和领会《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培养学生努力成为四有新人。组织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去,进一步弘扬良好社会风尚,倡导团结、友爱、互助的时代新风。  

3.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全面落实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鼓励学生多学选修课、参加各种讲座、参加各种学科性竞赛,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配合院团委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特别是多开展校园科技文化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在活动中教育培养和塑造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4.组织和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要重点组织好寒假和暑假的社会实践,安排学生进行社会调查、社会服务、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各种义务劳动和公益活动。安排和组织学生认真完成各个专业实习。通过上述各种实践活动,使学生增长见识,磨练意志,提高能力,服务社会,加速学生的成长;培养学生开拓进取、奋发向上、团结协作的精神和意识。  

(五)拓展渠道、完善体系,坚持教育与资助有机结合,完善扶贫助困资助体系      

    1、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信息化管理系统。  

    2、重视助学贷款基础数据库的管理维护,做到校系联动,用好用足国家助贷政策,掌握调配好各系间分配比例,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问题。  

    3、拓宽勤工助学领域,进一步增加勤工助学的岗位和人次。  

    4、通过网站、论坛、学生管理系统等网络平台大力宣传我院奖勤助贷的管理工作,规范勤工助学活动,用好勤工助学资金,增强工作的透明度。  

    5、关注双困学生,加强双困学生的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  

(六)加强就业工作,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做到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就业指导全程化,把就业指导贯穿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指导各班开展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建立健全就业工作指导体系,配合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学生上好就业指导课,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对毕业生开展跟踪调查,及时收集、分析毕业生信息反馈;通过组织校园招聘会、加强与实习基地的沟通等方式向用人单位推介我院毕业生,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的层次与质量。通过严格管理和畅通沟通机制,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上一条:2012年我院学生工作阶段性规划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招生电话(0912-3893608)
地址:榆林市崇文路4号 电话:0912-3893608 邮编:719000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榆林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