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级检索
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李强、张正等博士出版专著《陕北黄土区植物根系抗侵蚀研究》

2019年06月28日    李强/杨斌      阅读次数:[]

 

主编:李强

参编:张正  脱登峰  亢福仁  张荟瑶

 

 

陕北黄土区是中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早在60年代,朱显谟先生就指出,植被是水土保持中最有效和最根本的方法,并证实这种作用主要来源于根系的缠绕、固结和串连土体,使得土体拥有较高的水稳性结构和抗冲强度,从而具有较强的抗侵蚀功效。本书共分为七章。首先,在综述植物根系研究历史、根系固土抗侵蚀动态发展的基础上,探究了陕北黄土水蚀主导区植物根系固土抗侵蚀机理(第一、二章);然后,研究了植物根系固土抗侵蚀的季节性特征,以及典型退耕模式下植物根系固土抗侵蚀特征(第三、四章);然后,研究了水蚀风蚀交错区沙生植被根系对土壤水蚀、风蚀,以及水蚀风蚀交错发生的调控效应(第五至七章)。以期为正确认识植物根系固土机理、固土效应及黄土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

本专著由李强、张正等撰写完成。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807521, 41661101, 41867015);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A314021402-1801);陕西陕北矿区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KFXM-201803ZDXM201804)资助。

 

 

上一条:Rht13 dwarfing gene delays foliar senescence in wheat induced by nitrogen deficiency

下一条:Competitive interaction between mixed-planting maize cultivars enhanced yield and water-use efficiency in a semi-arid region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招生电话(0912-3893608)
地址:榆林市崇文路4号 电话:0912-3893608 邮编:719000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榆林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