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级检索
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矿区实验室植物与环境互作小组系列文章揭示土壤演化及作物抗逆重要机制

2022年08月28日    严加坤/杨焱勋      阅读次数:[]

水分是限制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生产的重要环境因素之一,探索作物适应水分胁迫的相关机理对改善作物抗旱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通过外源施加茉莉酸甲酯试验,发现茉莉酸能有效的抑制番茄叶片脱落酸的积累增强根系吸水能力,从而有效提高叶片蒸腾速率改善番茄生长状况。利用来自不同生态区的65个谷子品种进行苗期根系形态扫描,结果显示西北早熟区谷子具有相对较大的根长、根干重和根密度。

                    图1  干旱胁迫下外源茉莉酸甲酯对番茄气孔导度和蒸腾的影响

除水分匮缺外,土壤肥力低下是限制西北地区植物生长的另一重要因素。通过对不同恢复年限排土场土壤理化性质研究发现恢复年限显著影响土壤有机酸含量而有机酸与土壤有效磷含量显著正相关。研究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土壤侵蚀及其养分流失特征的影响有助于更好的理解土地利用方式变化引发的环境效应问题,利用137Cs示踪技术,定量评价了不同土地利用方式的土壤侵蚀和养分流失状况及其相互变化关系结果表明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土壤养分流失变化特征与土壤侵蚀模数表现一致,且两者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但与土壤全氮、全磷、有机质、N/P比及C/P比呈极显著负相关关系,与C/N比关系不显著。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陕西省科技厅、榆林市科技局、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的资助,相关成果分别在Plant Biotechnology Reports(中科院4区,IF=2.49)、Agronomy(中科院2区,IF=3.94)、Catena(中科院1区Top期刊,IF=6.36)和生态学报(生态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T1区)发表。


上一条:反刍动物营养与饲料高效利用创新团队系列文章阐述硒对瘤胃健康的影响

下一条:Genetic Variations and mRNA Expression of Goat DNAH1 and Their Associations with Litter Size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招生电话(0912-3893608)
地址:榆林市崇文路4号 电话:0912-3893608 邮编:719000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榆林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