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级检索
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敬晓棋主持的科研项目获第十六届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二等奖

2015年03月30日          阅读次数:[]

 

 

近日,第十六届(2013-2014年度)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公布,共评定获奖项目87项,其中一等奖19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42项。我院生命科学学院敬晓棋博士带领的课题组与神木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完成的“猪多重PCR技术在猪繁殖障碍性传染病防控中的推广应用”项目,由省农业厅组织的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评审会专业评审,经陕西省人民政府审查批准,该研究成果获得了二等奖,技术成果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该项目建立了猪瘟病毒、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圆环病毒2型、细小病毒、伪狂犬病毒5种病毒的多重PCR快速检测技术,能够在24小时内对5种病毒做出鉴别诊断,方法简便、敏感性高,适用于临床快速批量诊断应用,有效解决了猪繁殖障碍性疾病防控的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该成果目前已推广400万头猪,产生经济效益49838.55万元,未来3年推广规模将达到300万头以上,预计经济效益将达到34313.05万元。技术成果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技术推广措施完善,管理良好,推广程度高、范围广,对地方养猪产业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敬晓棋博士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要从事动物生物技术与动物疫病预防控制领域的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项目、科技部重大转基因动物项目、陕西省教育厅、榆林市科技局等资助的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0余篇,SCI收录4篇,在现代生物技术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等方面的一系列学术成果颇有应用价值。除此次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第十六届,2013-2014年度)二等奖外,敬晓棋博士已获得2012年榆林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2013年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2013年榆林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

 

上一条:赵文俊参与的科研项目获第十六届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三等奖

下一条:我院教职工在羽毛球和乒乓球比赛中再获佳绩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招生电话(0912-3893608)
地址:榆林市崇文路4号 电话:0912-3893608 邮编:719000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榆林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