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级检索
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resistance class 1 integrons in Staphylococcus aureus isolates from milk of lactating dairy cattle

2019年06月27日    李陇平/杨斌      阅读次数:[]

 

BMC Veterinary Research. 2018, 14:59.

First author : Longping Li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导致奶牛乳房炎,严重危害奶牛健康、影响牛奶品质、威胁人类健康。我们对奶牛乳腺炎源121株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 S. aureus)携带的整合子/基因盒进行了分析和研究。结果表明,I型整合子的检出率达100%,其中103S. aureus含基因盒。所有菌株都不含有II型和III型整合子。对基因盒进行克隆和测序分析显示:陕西地区奶牛乳腺炎源S. aureus存在12种耐药基因盒,分别编码氨基糖苷类抗生素(aadA24aadA5aadA2aadA4aadA1aacA4aadB),甲氧苄啶(dhfrVdfrA12dfrA1),氯霉素(cmlA6)和季胺类消毒防腐剂(qacH)耐药。共出现11种基因盒的不同排列和组合类型(A-K),其中DdfrA1-aadA144.6%54/121),KaadA231.4%, 38/121),GdfrA12- hypothetical protein-aadA227.3%, 33/121)和AaadA125.6%, 31/121)基因盒排列类型流行最为广泛。这些数据说明,I型整合子/基因盒在陕西地区奶牛场流行比较普遍,菌株是否携带I型整合子及耐药基因盒与其耐药表型有密切关系,且主要介导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耐药性的产生和散播,而四环素类,青霉素类和MLS类抗生素的耐药表型与是否携带I型整合子及耐药基因盒没有相关性。

 

1 奶牛乳腺炎源葡萄球菌I型整合子中基因盒的基因结构分析。方框表示插入区基因,箭头表示转录方向,黑色圆圈表示基因盒整合位点attC59碱基序列结构。有阴影的方框表示5'3'之间的保守区域,5'保守区域和3'保守区域的扩增引物用箭头表示。orfX1orfX2表示功能未知的开放阅读框。

本项目由李陇平博士完成,项目的资金资助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372282)和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20160236)等。

 

 

上一条: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wALOG Family Genes Involved in Branch Meristem Development of Branching Head Wheat

下一条:A repeat region from the Brassica juncea HMA4 gene BjHMA4R is specifically involved in Cd2+ binding in the cytosol under low heavy metal concentrations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招生电话(0912-3893608)
地址:榆林市崇文路4号 电话:0912-3893608 邮编:719000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榆林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