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级检索
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我校生物科学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2021年12月10日    张敬全      阅读次数:[]

按照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厅统一部署,12月5日至8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生物科学专业进行现场考查,西安文理学院副院长韩权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12月6日上午,专家见面会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学校在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督导团代表,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见面会。

见面会第一阶段,校党委书记张新柱致欢迎辞,许云华主持。张新柱对专家组莅临我校考查指导生物科学专业认证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从绥德师范一路走来,始终坚持师范底色的办学传统,表示学校将积极主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和配合。他说,学校将以本次生物科学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对标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全面提升14个师范专业内涵建设,整体推进师范类专业人才质量不断提升。

随后,榆林市教育局副局长白万才向与会专家和领导介绍了榆林市基础教育与榆林学院的合作互动情况。

会议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韩权教授主持。他就此次专业认证的目的、任务、方法和要求作了说明,表示将严格依照师范专业认证标准,遵循OBE认证理念,坚持“主线”守住“底线”开展认证工作。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毕台飞从生物专业概况、培养特色、努力方向三个方面对自评报告进行了补充汇报。专家组成员针对学校师范类专业持续改进机制建设、教学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一践行三学会”落实等方面进行质询,教务处处长马亚军、学工部部长李卫星、财务处副处长李霞依次回答。

见面会后,专家组实地考查了学校图书馆、生物科学标本馆、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中心、绥师校史馆,专家通过听课看课、深度访谈、查阅资料、走访实习基地、召开各类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生物科学专业教学情况、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建设情况。

12月8日上午,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学校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榆林市副市长李二中、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出席会议,专家组全体成员,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周淼,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副秘书长王恒超,全体在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督导团代表,二级学院负责人,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反馈会。会议由专家组组长韩权教授主持。

韩权代表专家组对进校考查基本情况和整体意见进行了反馈。专家组一致认为,榆林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已经建立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之间的支撑关系,建立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的评价机制,认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生物科学专业秉承绥德师范“读书报国”理念,传承“艰苦奋斗”精神,积极开展新生参观校史馆,聆听红色故事,红色文化进课堂等活动;通过实习见习,让学生了解治沙事迹,感受治沙情怀,关注生态环境安全,在体验榆林生态环境的过程中践行学院精神;积极参加榆林市周边地区支教,新疆顶岗实习,部分学生留疆从教,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大量学生奉献中学基层生物教育事业,有力促进了师德师风建设和教育情怀的达成;生物科学专业对接地方基础教育,主动服务中学生物教学,承担了榆林多所中学生物实验、技能培训、动植物标本制作、中学校本课程开发以及科技节活动等任务,熟悉中学生物教学体系及目标。其余专家组成员分别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建议:榆林学院生物科学专业要面向需求,开展规范有效的调研,进一步明确专业的目标定位;生物科学专业要加强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工作,提高评价的有效度;学校要加大专业建设与教学经费、设施与资源保障的投入力度;建议学校加强教学管理队伍,特别应尽快增加教务处相关科室人员配备。专家组其他成员依次对标专业师范类认证指标点,分别从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反馈,就现场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许云华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对各位专家严肃、严格、严谨的工作精神致以衷心的感谢,表示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体现了对榆林学院的关心、关爱和关怀。许云华代表学校郑重表态:一是,照单全收专家反馈意见,全面梳理,一一整改,对于点线上的简单问题,立行立改;对于综合性、全面性、体系性的问题,从学校和学院两级层面研究问题,明确责任,形成整改作战路线图和时间表,尽快落实。二是,始终以需求为导向,以产出为导向,在专业认证目标、指标牵引下,从管理层面、决策层面、执行层面、保障层面、监督层面全面系统设计,整合学校资源,发扬学校“奋斗”精神,做好反向设计,落实好正向施工,进一步突出学校师范专业的底色;三是,以此次专家进校考查为契机,全面整改,全面落实,将专家考查播下的火种燎原到学校14个师范专业,燎原到全校所有本科专业,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把学生培养成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榆林市副市长李二中强调,榆林是一个好地方,目前榆林正处于转型升级时期,如何进一步彰显榆林在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关键在于人才。榆林学院是榆林唯一的本科院校,榆林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关心和支持榆林学院的发展,2018年签订第三轮省市共建协议,每年给予榆林学院5000万元的经费支持;推动绥德师范学校并入榆林学院,支持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开办定向就业公费师范生培养,每年招生120名学前教育专业和80名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为榆林基础教育培养优秀师资。今年9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绥德师范旧址(绥德实验中学)考察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基础在教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榆林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后榆林市委市政府将在榆林学院新校区建设、人才引进、项目合作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助力榆林学院早日升格榆林大学。希望榆林学院以本次生物科学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指出,陕西省教育厅本着抓好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构建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体系的思路,坚持“成熟一个、认证一个”的原则,遴选具备条件的师范专业开展认证。榆林学院是今年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学校之一,也是本年度我省试点认证的收尾一站。榆林学院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深厚的师范底蕴,此次生物科学专业认证是学校提升师范类专业办学质量的重要举措。针对专家们的反馈意见,他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全面落实专业反馈意见。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榆林学院要以此次认证为契机,把建议意见转化为问题,逐条对照提出整改措施,立说立行、不等不靠、着手整改。二是坚持内涵发展,切实做好持续改进工作。学校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认证评估的成果,把专家认可、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转化为长效管理和运行机制,有力保障学校教学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三是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OBE理念贯彻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中,贯彻在每一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贯彻在每一个知识点的教学过程中,使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的目标真正成为学生通过参与教育教学过程后所取得的学习成果,实现从传统的“灌输”向“产出”转变,真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转载“榆林学院-《我校生物科学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上一条:我院段义忠、冯平、李强、徐伟洲四位教师入选“2021年度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召开生物科学专业认证专家进校布置会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招生电话(0912-3893608)
地址:榆林市崇文路4号 电话:0912-3893608 邮编:719000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榆林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