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级检索
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309宿舍“硕”果满枝

2022年05月16日    杨焱勋      阅读次数:[]

榆林学院14号公寓楼309宿舍,6名学生均考上硕士研究生,其中3人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她们曾在校院学生组织积极参加工作,服务同学,磨练自己。她们牢记主业,勤奋学习,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二等奖学金等奖励。

她们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的本科生袁思倩、陈晶晶、简思怡、李佳琪、畅欣、谢晶怡。袁思倩考取“双一流”高校南京林业大学,简思怡和谢晶怡考取“双一流”高校四川农业大学,李佳琪考取河北农业大学,畅欣考取浙江农林大学,陈晶晶考取西南林业大学。

自律与坚持,成功路上并肩前行

“熄灯后睡觉,闹钟一响就起床,四年来雷打不动。大四之前我们会提前半小时去教室上早八的课,现在成习惯了,早八时间大家会一起找本科制导师修改毕业设计。说起来,规律作息这个习惯还是陈晶晶带我们养成的。”

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开始。陈晶晶是这个宿舍的舍长。室友评价她,自律而沉稳。从大一入学开始,她就保持着规律的作息,早晨八点的课,她会提前到教室,一个人温熟课本里新的知识点。晚睡熄灯前,她就躺在床上,插着耳机听听英语听力,从未中断。

“我们当时问她,都大学生了怎么还和高中生一样。但是她的回答,让我们很意外。”

“我当时好像说,身份变了,但时间没有变,一天还是24个小时。”陈晶晶一边整理自己的书桌,一边说道。

从此,309宿舍再也没有过熬夜看剧、懒床贪睡的现象。即使早八的课,大家依旧能早早起床,相约在禾丰园吃包子喝豆浆,随后坐在教室的第一排预习知识点。在大四考研复习阶段,她们6点就离开宿舍,到图书馆一坐就是一整天。

2019年,陈晶晶被生命科学学院评选为“优秀舍长”。2022年,陈晶晶被西南林业大学录取。

在陈晶晶的影响下,大学四年,袁思倩从未停止自己前进的脚步,那些在很多人眼中乏味无趣的事情,她也能投入全部热情。担任班级学习委员、通过四六级、获得专业奖学金、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国家奖学金、专业排名第一名、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现在,她考取了双一流高校南京林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有人问过,为什么我们宿舍每次上课都抢在第一排,为什么我们要在图书馆里度过周末,那些在当时看不到效果的事,现在看,答案已经出现了。”袁思倩笑着说。

谈起学校,袁思倩感慨万千,“我亲眼见证了学校的巨大变化。从2021年开始,学校的‘新’老师多了起来,而且‘新’老师都是国内知名院校的博士毕业生;学校的宣传报道多了起来,我在学习强国app、陕西日报、榆林日报很多媒体上,都看到榆林学院发展的报道……”学校的高速发展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和能量,二本的学生一样可以有光明的未来!

在前进中奔跑,是释放也是积累

简思怡说自己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完全是陈晶晶的功劳。但也坦言,“一直保持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偶尔也会疲惫倦怠。”

“在舍友李佳琪做2019年榆林马拉松赛的志愿者后,我渐渐发现,跑步其实是一种挺放松心境,有益健康的运动。跑步的时候,就会觉着自己和世界之间按下了静音键,那些负能量不开心,就都不存在了,跑完再洗个澡,太舒服了。”聊到跑步,简思怡的话明显多了起来。“最初有跑步的打算,是为体测做准备。后来,李佳琪去做马拉松志愿者的时候,她会准备一些和跑步有关的知识在宿舍里看,我就这么‘耳闻目染’的喜欢上了跑步。”

备战考研期间,309宿舍在简思怡的带动下,每天晚饭后会在学校的操场慢走五圈。她们一边走,一边随机提问考研的知识点。大家的专业课书目不同,但公共课考试全国都一样,每天下午走一走,互相问一句,都是在积累。

在考研结果公布后,双一流高校四川农业大学的拟录取名单逐渐清晰,简思怡说,“我当时脑子里就一句话,进学致和,行方思远。”

投身志愿,平凡中扛起责任担当

“我作为一名大学生,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没啥好说的。”李佳琪对2021年参加家乡疫情防控的志愿经历,表现得很平淡。

2021年2月的西安,平均气温保持在-2度,西北风紧的时候,温度则会更低一些。在得知西安市长安区王莽街道因疫情防控需要志愿者的时候,李佳琪向父母保证做好防护后,立即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她每天的任务,是做好经过检查点车辆和行人的信息登记,查验行程码、健康码,做好体温监测。在这14天里,她选择了坚守。

“学校的红色基因已经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了,用青春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贡献,这是学校的传承,也是我们坚守的奋斗精神。作为一名榆林学院的大学生,在疫情防控需要的时候,为社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义不容辞。”在李佳琪看来,不论是2019年为榆林市的国际马拉松赛当志愿者,还是2021年为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志愿服务,都是为社会做贡献,新时代的青年就应该有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

2022年,她收到了河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录取信息。

教研相长,用奋斗实现华丽蜕变

畅欣在得知自己被浙江农林大学录取消息的时候,第一时间给班主任发了信息。

在新生入学时,她的人生规划是找一份能孝顺父母,养活自己的工作就好。“我最初没打算考研,还做过半年的兼职,但是学院的考研服务做得太贴心,不知不觉中就改了主意,想试试考研深造了。”畅欣所说的“考研服务”,是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考研辅导制度。

学院在新生接受入学教育阶段就安排负责考研工作的老师进行宣讲;辅导员班主任在大学四年里不断将考研相关知识通过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形式,逐步影响学生;每年定期召开考研动员大会、考研经验交流会,解答有考研意向学生的困惑,引导学生树立深造意愿。

“在考研前后,我们班主任在班级群里发送了很多实用的信息。在考研调剂那段时间,有一次老师深夜才发布了调剂信息,早上七八点就又开始在群里发相关信息,很辛苦,对我们是真的关心。”畅欣说,“所以我在录取后,第一时间就把录取信息发送给了班主任,感谢他的付出。”

谢晶怡也说:“我在来榆林学院之前,从来没听说过本科生还有导师。”“我的本科制导师在我大一入学一个月就确定了,她指导我这四年的学习和科研实验,也是在她的帮助下,我参加了第六届互联网+大赛。”

谢晶怡和她的团队,在中国第六届互联网+大赛陕西省赛区的比赛中,获得铜奖。“这次比赛是我第一次独立做科研,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归功于导师的悉心指导,让我打下了扎实的理论研究基础。”

在生命科学学院,每一名本科生都会有博士或副教授作为本科生导师,指导学生四年的学业和科研实验。科研与教学相结合,这是学院对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对学生从大一入学专业认知、大二及大三科研训练、大四毕业设计进行全过程培养,发挥本科制导师在专业指导、思政教育、科研实践能力等方面的优势作用。

在谈到近期规划时,谢晶怡说“毕业答辩通过后,我想系统深入的对水稻抗逆进行了解研究,这既是我以后的研究方向,也是一名涉农专业学生对‘中国人的饭碗要装中国粮’的责任,我一定要为中国的粮食安全做一点事情。”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生命科学学院309宿舍的六个姑娘在平凡中蜕变,在磨砺中成长,用坚持与专注书写了成长与奋斗的精彩故事,让我们看到了青春在奔跑中最美的模样。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召开“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学习交流会

下一条:农业节水科技创新团队与长安大学团队进行学术研讨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招生电话(0912-3893608)
地址:榆林市崇文路4号 电话:0912-3893608 邮编:719000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榆林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