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级检索
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疫情防控—生命科学学院织好校园安全防护网

2022年11月20日    杨焱勋/蔡建昌      阅读次数:[]

11月14日,榆林市榆阳区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有5名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榆林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工作预案,所有教学活动转为线上,校党委书记张新柱第一时间深入一线检查指导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公寓工作专班进驻公寓,一张严实紧密的疫情防控安全网覆盖在榆林学院一万三千名学生身上。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公寓工作专班立即启动,由领导干部和辅导员组成的专班勇敢逆行,织紧校园安全防护网。

学生安全,是我最大的生日礼物

“我们的工作其实很简单,但责任重大。以我们这栋学生公寓为例,78个学生宿舍,556名学生涉及8个院系,这个底账我们必须清楚明了。怎么组织这556名学生参加全员核酸检测?怎么保障好学生每日餐饮工作?孩子们的生活垃圾怎么处理?学生们会不会因为疫情防控在思想和心理上产生变化?解决同学们突发疾病怎么协调?同时,我院1700多名本科生的情况我们也在关注,并引导他们积极面对新冠疫情的发生并适度结合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辅导员封少博说。

18日晚上23点,有学生向班主任杨星求助,自己高烧到39.5度。杨星紧急向院系上报情况,党总支书记蔡建昌立即与相关部门对接转运工作,副校长康伟在深夜进行电话指导,要求一切工作以学生的健康为首要前提。从学生电话求助到疫情防护专车送医,全程不到二十分钟。冬日深夜的榆林,气温只有零下三四度,杨星担心学生在思想和情绪会有变化,一直在门外守候,确保学生能从医院的窗外看到自己。凌晨4点,学生拿着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历从发热门诊走出,杨星终于松了一口气。

“老师,我好像得水痘了。”辅导员杨焱勋在19日配合医务人员做上门核酸检测的过程中,接到了学生电话。“上门核酸检测的进度我不能耽误,学生的健康我也必须保证。当时我一边安抚学生情绪,一边紧急和校外老师联系。”杨焱勋说。“在吴玉婵老师帮我对接校医务室、校防控办后,学生及时在校内就得到了诊断和治疗,避免了前往校外医治可能存在的感染传播风险。”18:30,学生公寓楼上门核酸检测工作完成,杨焱勋脱去防护服进行消杀后,立即前往校医务室了解学生病情情况、并安抚学生情绪。在他把学生送到校留观室后,已是晚上八点半。

自从榆阳区新冠疫情出现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公寓工作专班的辅导员们日夜驻扎在学生公寓楼内。为此,他们还在探索一套疫情防控学生关怀模式,即围绕一个中心“一切为了学生”,解决两个重点“学生的生活困难”、“学生的心理关怀”,着力打造三支队伍“辅导员队伍”、“学生党员队伍”和“学生舍长队伍”。让科学有序的疫情防控,温暖贴心的学生关怀,主动积极的工作作风融入疫情防控的“大思政”教育过程中。

“老师们真的很辛苦,在公寓打水的时候路过公寓值班室,能看到三张折叠床挤在里边,隔着口罩也能闻到速溶咖啡和泡面混合的味道。在老师们组织大家做核酸的时候,我能看到他们每个人眼里都是红血丝。”学生张怡说。

“只要大家能平平安安,就是我最大的生日礼物。”辅导员杨焱勋在学生公寓的值守中,度过了自己30岁的生日。

党旗飘扬,让奋斗精神继续传承

按照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要求,快速高效“把支部建在连队上”,在3号学生公寓楼内组建“师生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DEB7

临时党支部按照楼层长分管及学生党员所住楼层划分,在每层楼设置一名学生党员配合层长开展工作,各楼层长均为党员。针对少数重点关注宿舍的需求,由工作专班的层长和楼层帮扶学生党员共同解决。

“老师,我们宿舍没有热水了,能不能……”重点关注宿舍的学生在微信群里反馈。

“好的,请把热水壶放在宿舍门口,我立即处理。”专班辅导员陈慧玲说。就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公寓楼内用水需求激增这一问题,生科院党总支书记蔡建昌认为简单的打水送餐只能解决师生的表面需求,长期用水这一更迫切的需求依然存在。他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建议学生公寓楼饮水机免费供应。目前,榆林学院各宿舍楼内饮水机已实现免费向师生提供服务。

“我们不断健全‘临时党支部+学生公寓楼长+学生公寓层长+楼层学生党员’的学生公寓党建+模式,努力做到发现问题靠党建,解决问题靠党建,探索党建引领的公寓防控自治方法。”蔡建昌说。

关爱学生,做到三问三谈有回音

“老师,我有点胃疼,您能不能......”“老师,我宿舍有同学晕倒了!”......由于不能面对面接触,生命科学学院公寓工作专班通过微信群,及时为学生提供各类帮助,努力做到无接触,点对点的精细化服务。

担心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思想和情绪上有所起伏。20日,辅导员何林卫组织召开线上班会,针对大四考研学生在疫情期间的一些心理变化和生活困难,进行答疑解惑。“老师,直到考研那天,如果疫情还没好转怎么办?”“老师,我们的复习节奏都已经被疫情给打乱,现在我静不下心了。”……一场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线上班会,整整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学生们在这段时间产生的所有问题,他都一一回答。同时,为了保证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能按时认真参加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辅导员班主任们也在线上随机听课查课。“班长、学委,做好线上教学的点名工作,其他同学要认真听讲,今天早八的这堂课,我陪大家一起学习。”辅导员杨焱勋在《园林植物育种学》的线上课堂里,要求所有同学,不能因为疫情而荒废学业。

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当前,生命科学学院坚持抓紧抓实抓细校党委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配合学校、榆林市打赢这场新冠疫情阻击战、歼灭战。

上一条:我校陕西省黄土高原饲用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组建

下一条:让学习热潮升温—生命科学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招生电话(0912-3893608)
地址:榆林市崇文路4号 电话:0912-3893608 邮编:719000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榆林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