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级检索
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17和18级植科专业学生开展《作物育种技术》实习

2020年09月28日    相微微/杨斌      阅读次数:[]

 

由于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2017级及2018级同学在本学期同时开设了《植物育种学》理论课。为进一步使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本学期还开设了实践课《作物育种技术》。受疫情影响,原本自20204月初就开始的小麦播种及管理实习,只能由李鲜花、相微微老师在榆林学院西区试验基地代替学生完成,期间老师录制视频对学生进行详细指导,学生在家里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散实践学习。同学们虽然在家里实习,但积极性很高,研究的作物种类较多,其中有同学做的猕猴桃的授粉技术视频非常精美,获得同学们及老师的一致好评。返校后,同学们又对小麦进行了考种及脱粒。8月底,李鲜花、相微微及王雯等老师带领全体学生赴现代农业示范园学习小杂粮、玉米、马铃薯等农作物的种质资源、引种及育种相关知识;根据作物生长的周期性特点,9月中旬李鲜花、王雯、张盼盼、相微微4位老师带领全体学生赴陕西大地种业公司学习玉米区域试验及马铃薯生产试验的设计、管理、考种的具体要求和方法等知识。

 


 

在相关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学会了对作物进行试验的设计、整个生育期间的管理,开花期的杂交技术及收获后的考种等知识;了解了小杂粮(谷子、糜子、豆类)的区域试验,引种及种质资源试验,玉米自交系配合力试验及杂交种的密度,肥水和播期等栽培试验内容;到大地种业公司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农场的分布,玉米区域试验的设计,各个生长期相关性状的测定及品质分析的方法。

 

 

同学们通过自己动手实践结合教师的讲解将植物育种学理论知识和实践很好地结合了起来,明白了玉米自交系的配合力测定试验及区域试验设计所遵循的原则,作物生长不同时期的管理措施及不同作物考种的主要指标等课上比较抽象的问题。实习教学的效果良好,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生后期的课程学习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提高了学生知农爱农的情怀。

 

上一条:17级设施专业学生开展设施综合技能训练实习

下一条:17级动科专业学生赴榆林周边开展《牛生产学》课程实习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招生电话(0912-3893608)
地址:榆林市崇文路4号 电话:0912-3893608 邮编:719000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榆林网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