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级检索
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2019级植科专业开展《作物育种技术》课程实习

2021年09月26日    相微微、李鲜花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使2019级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同学将《植物育种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2021年3月8日至9月11日半年时间里,李鲜花、相微微老师两位老师组织19级植科专业全体学生进行了《植物育种学》的实习。在榆林学院西区试验基地,19级植科学生了解了小麦的播种、管理,杂交、收获及考种等内容;6月27日-6月28日,李鲜花、相微微又带领学生赴现代农业示范园学习小杂粮、玉米、西瓜、辣椒、西红柿、茄子等作物及蔬菜的种质资源、引种及育种相关知识;根据作物生长的周期性特点,9月11日,两位老师再次带领学生们赴陕西大地种业公司学习玉米区域试验及马铃薯生产试验的设计、管理、考种的具体要求和方法等知识。

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学会了对小麦整个生育期间的管理,开花期的杂交技术及收获后的考种知识;了解了小杂粮(谷子、糜子、豆类)的区域试验,引种及种质资源试验,西瓜授粉及自交系的选育,玉米自交系配合力试验及杂交种的密度,肥水和播期试验内容;到大地种业公司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农场的分布,玉米区域试验的设计,各个生长期相关性状的测定及品质分析的方法。

通过老师的讲解,以及亲自观摩相关作物及介绍,同学们将理论知识和实践很好地结合了起来,明白了自交系的配合力是如何测定,学会了辨别玉米的理想株型及成熟的标志,不同种植密度玉米的长势有何区别等课上比较抽象的问题。本次实习教学效果良好,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生后期的实践课程学习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增强了学生知农爱农的意识。

上一条:2018级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毕业生产实习

下一条:2018级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开展植物保护综合实习和考核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招生电话(0912-3893608)
地址:榆林市崇文路4号 电话:0912-3893608 邮编:719000
网站维护: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榆林网瑞科技